常有客人詢問說γ-亞麻仁油亞麻仁油是不是一樣的東西?
所以特別整理出這張表格供大家參考。

γ-亞麻仁油酸
(Gamma Linolenic Acid, GLA)


  1. 屬於Omega-6(ω-6)不飽和脂肪酸
  2. 維持體內前列腺素的平衡
    例如:減少發炎反應、幫助降低血壓、減少血小板不正常的凝集、協助調節荷爾蒙平衡,以及舒解經前症候群與更年期障礙
  3. 增加細胞膜的流動性
共軛亞麻油酸
(Conjugated Linolenic Acid, CLA)
  1. 屬於Omega-6(ω-6)不飽和脂肪酸
  2. 長期食用可降低體脂肪
  3. 減重後可避免復胖
  4. 減少腹部肥胖
亞麻仁油酸
(Linoleic acid, LA)
  1. 屬於Omega-6(ω-6)不飽和脂肪酸
  2. 降低膽固醇
  3. 降低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4. 增加高密度脂蛋白(好的膽固醇)
  5. 降低血小板之凝集作用
  6. 減少皮膚表面水份的流失
亞麻仁(籽)油
  1. 屬於Omega-3(ω-3)不飽和脂肪酸
  2. 防止心血管病變
  3. 補充必須胺基酸
  4. 幫助排便,維護大腸健康
  5. 調節荷爾蒙,改善更年期症狀
  6. 抗炎症
  7. 恢復體力、減輕肌肉酸痛

黃小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青蘋果泥

適合腹瀉
材料:青蘋果一顆
作法:將青蘋果汁洗淨,含皮含籽直接放入洋夫人磨汁機磨成汁即可食用
營養成分:蘋果營養成分中含有鞣酸、有機酸具有收斂、止瀉的作用
叮嚀:吃六天停一天

 洋夫人養生磨汁機(小金剛)    

磨汁機諮詢電話: 04-23294131
相關連結: 
PChome商店街:http://www.pcstore.com.tw/kowa/M11410516.htm

 

文章標籤

黃小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女性生命週期中,會遇到兩件大事,一是青春期的初經,另一是更年期的停經。而停經與更年期更是生命中的一個轉捩點,在生理上及心理上的調適與照護,影響到未來的幸福與健康。台灣已邁向高齡化的社會,全國平均餘命高達79.18歲,而女性為82.55歲,較男性76.13歲,活得更長壽。由於有三分之一以上的時間處於更年期階段,許多婦女畏懼更年期的到來,或是生活在身心的煎熬下,心生恐慌認為將失去歡樂與需求。亦有人認為這是一種解脫,是一個重新建立自我的時期。正如名學者瑪格麗特說「對一個女人而言,更年期是充滿活力與創造力的時期,更是充分散發出女人香的時期」。在婦女奮鬥半世紀的時光,貢獻美好的青春期給家庭和社會,在後半段人生,特別需要受到良好醫療保健照護,才能使得個人及家庭更美滿,社會更祥和。

 

 

 

●更年期常見的症狀有哪些?

 

由於卵巢功能的衰退,女性荷爾蒙雌激素分泌逐漸減少,常會導致更年期婦女身心方面的不適。早期症狀包括月經週期不規則、熱潮紅、盜汗、失眠、疲倦、健忘、焦慮、緊張、情緒不穩、心悸等。隨著雌激素缺乏時間漸久,生殖泌尿器官也逐漸萎縮,有時會發生萎縮性陰道炎,以及尿道的萎縮,出現頻尿,小便灼熱痛及性機能改變的現象。或是皮膚失去彈性,骨質疏鬆及心臟血管疾病等。如果出現身心方面的不適,影響日常生活,不要諱疾忌醫,應諮詢醫師或治療。

 

 

 

●女性更年期後應該重視「三高」防治

 

停經後的婦女,肥胖情形較為普遍,隨之而來的高血壓、心臟血管疾病,糖尿病等,威脅婦女的健康。依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於2007年「台灣地區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之追蹤調查研究」結果顯示,50歲前女性三高之發生率低於男性;值得注意的是更年期後三高的發生率高於男性。另已經患有三高之個案,未來發生心臟血管疾病、腎臟病及糖尿病之風險比一般人高。其中從20022007年發現高血壓發生中風、心臟病、腎臟病的風險性分別為2.8倍、1.9倍及1.7;高血糖的危險性分別為2.9倍、1.5倍、2.3;高血脂的危險性則分別為2.4倍、1.8倍及1.6倍。

 

由於「三高」為心臟血管疾病、糖尿病及腎臟病之重要危險因子,更年期後的女性尤其需要重視防治。在生活上不抽菸、少飲酒、規律運動、均衡飲食(或高血糖、高血脂的飲食控制)、少鹽、少糖、少油,多吃蔬果、補充水分,及維持理想體重;定期量血壓、血糖、血脂,可利用國民健康局免費提供之成人健檢(40歲以上每31次,65歲以上每年1次) ,或是參加縣市衛生局在社區辦理的篩檢服務。另外中華民國全民健康管理協會亦免費提供量血壓、驗血糖服務。而對於三高患者需依醫師指示藥物治療。

 

 

 

●更年期後女性的「心腹」問題

 

腹部肥胖是更年期後需注意的健康議題。依國民健康局上述「三高」的研究調查結果顯示:50歲以前(20-49)男性腹部肥胖率高於女性;但是50歲以後女性高於男性;尤其是銀髮族女性(70歲以上)74.4%較男性40.1%更為明顯。如果腰圍超過80公分,堆積在腹部的脂肪組織會影響身體代謝,導致血液中血糖、中性脂肪、膽固醇升高,及血壓增高 ,增加罹患心臟血管疾病、糖尿病和腎臟病的風險。因此必須注意保持標準體重(正常情況下,身體質量指數在18.5~23.9,而24-26.9為過重,大於27就是肥胖了),及養成健康生活習慣。

 

 

 

●規律運動預防心臟血管等疾病

 

停經後的婦女常見的健康威脅主要有心臟血管疾病、糖尿病、骨質疏鬆症及心理障礙,這些問題除了醫療照護外,規律適當的運動是有幫助的。但是依據國民健康局98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15歲以上過重及肥胖民眾過去兩週之運動情形發現,男性在各年齡層均高於女性,而50歲以後有過重及肥胖女性僅有約55%有運動。對更年期後的婦女而言,規律運動可以降低慢性疾病的罹患率,改善體重及基礎代謝率,並增加免疫系統的功能。

 

對於中、老年婦女朋友,在您關心家人健康之餘,更不要忘記多珍愛自己一點,要記得持續動一動了,多運用在地社區環境與資源做體能活動,讓自己身體健康又心情愉快的運動。此外,健康均衡飲食、不吸菸、適量飲酒、正確用藥、注意安全、良好情緒、定期健康檢查等做好自我健康管理。另提供經國際許多臨床實證研究證實活性γ-亞麻仁油酸(美肌油)能改善細胞提升免疫力,是細胞最佳的抗氧化物質及營養劑,對心臟血管疾病患者,能讓血管更富有彈性,可減低中風的風險。最後祝您擁有健康快樂的更年期人生。





宜奇能諮詢電話:04-23294131
相關連結:http://www.twkowa.com.tw

 

 

文章標籤

黃小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甚麼是GLA?
  GLA(Gamma- Linolenic Acid)被稱為γ次亞麻油酸,是一種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在結構上屬於特殊的Omega-6系列之必需脂肪酸。GLA是人體不能自行製造的,必須從食物中攝取的物質,除母乳外,只存在於少數植物中,如月見草、黑醋栗、琉璃苣草等。
  GLA的作用主要在人體中參與前列腺素代謝,以致和體內發炎機制有著密切的關係。年齡增長以及多種因素影響了GLA 在體內代謝產生,如:壓力、疾病、食物添加劑、飲食中過量攝取糖分、酒精、飽和脂肪、反式脂肪酸(Trans-fatty Acid)以及缺乏維命等。GLA雖然屬於Omega-6脂肪酸,卻有別於一般植物油所含的亞麻油酸,是由於GLA在經過人體代謝轉換轉變成為荷爾蒙的前驅物質 ── 前列腺素(Prostaglandin E1,PGE1),而前列腺素能降血壓及血脂、抑制血小板凝集的效果,並能維持免疫系統運作正常,在抗炎症方面亦有一定的功效。而研究報告指出,患異位性濕疹 以及患有經前綜合症候群的人,體內細胞的GLA含量極少或不足。

GLA對多個疾病的影響
心血管疾病
  2003年,香港有5309人死於心血管疾病,佔全年死亡人口的14.6%。多項研究指出GLA能有效改善血液中各脂肪的水平及減低血小板聚集;可減低出現心血管疾病的機會。其中一項研究顯示, 27 名患有輕微高血壓的男性在每日服用360 毫克GLA補充劑8星期後,降低了舒張壓。雖然有研究指GLA未能對降膽固醇有一定的功效,但亦有不少研究指GLA能降低患有高膽固醇病者低密度脂蛋白的水平,從而減低出現心血管疾病的機會。

糖尿病神經病變
  若糖尿病患者不能控制血糖水平,會大大提高了出現併發症,如:高血壓、容易受感染、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及神經病變等。多項研究證實糖尿病患者在服GLA後神經系統的功能及血液循環明顯改善。其中一項臨床醫學研究顯示,111名糖尿病神經病變患者在服用GLA補充劑一年後,與服用安慰劑相比,患者對溫度的敏感度及肌腱反射等測量數據都有明顯的改善。

皮膚炎(異位性濕疹)
  異位性濕疹十分普遍,患者以兒童居多,大多在5歲前發病,進入青春期後或會痊愈。現在的治療只能控制病情,未能完全根治。一項綜合分析報告指出GLA能改善皮膚炎的徵狀,如:皮膚痕癢、乾燥和發炎等)。藉著繞過從亞麻油酸轉化為GLA這個反應速率決定步驟,GLA補充劑有助身體減少製造前發炎介質(Pro-inflammator yMediators)前列腺素PGE2及白三烯類LTB4,藉此減輕因皮膚發炎而引起的徵狀。

風濕性關節炎
  風濕性關節炎是一種慢性的炎性疾病,影響全身不同的關節。最初受影響的是手指和腳的關節,逐漸手腕、膝蓋、手肘等關節亦會受到影響。受影響的關節會腫脹發紅、疼痛、僵硬、活動困難,最後甚至會變形。多項研究指出GLA能令身體減少製造前發炎介質PGE2及LTB4,從而紓緩發炎和紅腫熱痛的情況。

經前綜合症候群
  經前綜合症候群通常是在月經前7至14天發生,女性會有心情煩躁、抑鬱及乳房脹痛等徵狀。研究指經前綜合症候群與女性在月經前的荷爾蒙分泌不穩定有關。一些研究指出GLA有助調節促乳激素及卵巢荷爾蒙的分泌,因而可紓緩經前綜合症候群的徵狀。

服用GLA的好轉反映
  部分人服食GLA後可能會感到作悶、有輕微惡心感覺或有稀便等情況,所以最好避免空肚服食。若真的有此情況發生,建議可以喝點牛奶來緩和一下。

文章標籤

黃小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級棒寶寶成長花絮                                 許瓊芳

201012月出生才1125公克的小女謝育然,現在已經17個月大了,剛出生時被認定是虛弱早產兒的她,由於每天食用美肌油(γ亞麻仁油酸),不僅改變虛弱的體質,也使腸胃長得更健全,並且精力充沛的像似男孩子。

育然出生時;我才懷孕七個月又四天,因她待在母體的時間不多,所以出生的時候,許多器官和生理功能都尚未成熟,必須待在醫院的保溫箱兩個月,初為人母的我看著保溫箱孱弱的孩子,非常非常的心疼,從醫院回來後就讓她開始食用美肌油(γ亞麻仁油酸),漸漸的看到她心跳明顯並強而有力的收縮,也能正常均勻的呼吸,回診經醫生檢查腦部發育的非常好,才深深的鬆了一口氣。

現在看到活蹦亂跳並牙牙學語的她,學習力強記憶又好,幾乎已超越同齡小孩的智能,還有那Q彈紅潤的皮膚,真是健康的最佳代言,給育然食用美肌油的目的不只是希望她能平安健康,更希望日後也能沒有後遺症的成長。現在看到正常成長的她,實在覺得非常的欣慰。

我一定要把這興奮的訊息分享給需要的人,讓大家吃得更安心,能夠把好東西分享出去,讓更多人得到這好的福報。感謝!

 

 

宜奇能諮詢電話:04-23294131
相關連結:http://pro4131.com/

黃小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俗話說:「吃母乳的小孩,身體較健康」這是因為母乳含有各種生理活性物質,能提供嬰兒充足的營養,尤其是嬰兒生長發育直接相關所必需但體內又不能自己合成的必需脂肪酸。母乳中的必需脂肪酸是維持嬰兒正常生長發育,特別是促進嬰兒中樞神經的生長發育所必需的。

 

母乳中的必需脂肪酸以γ-亞麻仁油酸含量最豐富,約占必需脂肪酸總量的60%~90%。在不同泌乳期母乳的必需脂肪酸含量有所變化,隨著授乳期延長含量逐漸下降,γ-亞麻仁油酸在初乳期第12天含量很高,以後逐漸下降。在分娩後的25天,必需脂肪酸含量為17%,至第十二週期則降低為15%。

 

γ-亞麻仁油酸有降血壓、降血糖、降血脂、抗衰老和抗腫瘤的作用,適量增加γ-亞麻仁油酸食用量,具有促進生長發育、生殖、強健體魄、保持皮脂正常的生理作用。缺乏γ-亞麻仁油酸時會引起生長遲緩、皮層異常、微血管脆性增加、紅血球易破碎、血小板減少,創口不易癒合、易受感染等症狀。

 

母乳中γ-亞麻仁油酸的含量約占必需脂肪酸總量的60%~90%,月見草油中γ-亞麻仁油酸含量為710%,日本研發之微生物發酵真菌培養γ-亞麻仁油酸的油脂高達25%。為了嬰兒的健康成長,應盡量以母乳餵養,以滿足嬰兒對必需脂肪酸的需求,促進嬰幼兒中樞神經的生長發育。但因人體無法製造γ-亞麻仁油酸,在成長過程必須從飲食中補充,所以成年人保養身體,直接攝取微生物發酵真菌培養的γ-亞麻仁油酸~美肌油mucor oil,是最佳的保健之鑰。

 

宜奇能諮詢電話:04-23294131
普鴻生技官網:http://pro4131.com/
PChome商店街:http://www.pcstore.com.tw/kowa/

黃小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感謝來自台中的Jocelin小姐寫的使用心得


Jocelin的使用心得:

1.先暫時停用浴潔露以清水來清洗外陰部 看看隔天是否還會有搔癢問題
沒想到我問題還滿大的 竟然沒用浴潔露清洗就有搔癢問題
於是隔天晚上一樣用清水做清洗 洗完擦乾 滴一滴柔潤油擦在外陰部
擦上去會有溫熱的感 這是正常的現象
隔天完全沒有搔癢的問題

2.聽同事說柔潤油 雖然是女性私密處保養品
但要是有傷口拿來滴傷口 有助於傷口恢復癒合的更快
有回在公司拔訂書針 我閃神沒仔細看硬拔 不小心割出一道很深的傷口
每次要洗手都會很痛 回家馬上先將手洗乾淨
直接把傷口翻開 滴一滴柔潤油滴在傷口上 滴下去霎那也是很痛

前後大約一天半的時間滴了五次 傷口有好些 重點是我碰水已經不會痛 能正常洗澡洗頭煮飯

3.平常水喝很多 會常跑廁所 跑到最後索性憋尿
所以我常常泌尿道發炎 上廁所時尿道會痛時 也是滴一滴柔潤油擦在尿道口
隔天上廁所時就不會痛

4.雖然柔潤油不便宜 但每天擦大約能擦三個月 CP值相當高
只要使用過 就會愛不釋手

 

宜奇能諮詢電話:04-23294131
普鴻生技官網:http://pro4131.com/
PChome商店街:http://www.pcstore.com.tw/kowa/

黃小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國每十萬人就有一百四十七名洗腎病人,為英國的五倍、芬蘭的七倍,比率之高,也是台灣奇蹟。台灣健保財務早岌岌可危,而在所有重大傷病中,洗腎支出一直高居第一。腎臟疾病在台灣是如此的普遍,但是國人對腎臟病了解不多,對如何預防也毫無概念。

腎臟功能

       腎臟功能可約略區分為「代謝功能」和「體內重要激素的分泌」兩大類,以下就這兩大部分做一簡單介紹:

1、代謝功能

腎臟具有許多代謝性功能,它可過濾血液中的物質,維持血中蛋白、水分、電解質的平衡,維持這些平衡與生理功能是否可以正常執行息息相關。

2、分泌體內重要激素

腎臟除了具有代謝功能之外,同時可分泌激素。紅血球生成素可調控紅血球生成、血管加壓素可刺激血管收縮、促進維生素D轉變為活化態幫助鈣質吸收…。

腎臟在執行濾過功能時,需要消耗非常大量的能量。在人體中,兩顆腎臟平均分擔每天所須過濾的血液量,減少器官耗損率;實際上,一個腎臟就可以負擔一天過濾量,只是負擔較重而已。腎臟機能不全的患者除了尿生成會有困難以外,還會有腎性貧血、血栓症、維生素D活化不足所造成的骨質疏鬆症問題等各種症狀糾纏的疾病。

流程腎臟疾病產生原因

大多數腎臟病是由下述四大障礙所引起的:

1、腎衰竭

腎小球濾過率甚低,腎小管損傷造成體內氮廢物和尿素堆積形成尿毒症。

2、腎血流障礙

可由動脈性高血壓、腎性高血壓、各種腎絲球疾病造成腎動脈狹窄,血流不易通過腎臟,使腎臟所需能量不足,讓腎功能慢慢喪失…。

3、瀰漫性腎絲球炎症

造成血尿合併高血壓和少尿稱之為腎炎症候群。

4、腎絲球為血管損害所造成的蛋白尿

合併血漿蛋白降低和水腫繼所謂的腎病症後群。

洗腎患者的換腎風險

1、潛在病毒細菌感染風險

移植腎臟最大的風險,就在於手術期間,或者器官本身含有病毒細菌。當手術成功,短期之間不會有大風險,但容易引起嚴重併發症,還可能引起二次腎衰竭。

2、須有相當醫療程度醫師執刀

若醫師醫療水平不到標準,容易忽略一些小細節,或者再移植後一些些微徵兆沒有及時察覺,無法給病人完整與健全的換腎療程。

3、符合的器官不多,須憑運氣而得

等待換腎的病人很多,但是腎臟來源極為有限。合法的管道是腦死病患捐贈、死刑犯捐贈的器官或者家屬自願捐自己的一顆腎臟,這些捐贈方式較有系統,品質也能夠維持穩定。目前相當盛行到大陸換腎,其實都不算是正當管道,大陸私人販賣器官相當風行,但是上述兩大風險比例相對就大大提高。雖然有成功案例,換腎失敗或等不到腎臟換的病患大有人在。

腎臟病目前有三大控制與治療方式

1、藥物控制

  治標不治本,大多只用於控制病情無法根治,但若開藥不當,反而會造成腎臟與肝臟負擔。

2、血液透析或腹膜透析(俗稱洗腎)

不是治療方式,是控制病情、替代腎臟喪失的部分功能。

3、營養學療法

  目前已有許多文獻指出,適當的飲食可有效降低病情惡化速度,亦有因此康復的病例。

    你會發現,現代有許多疾病,例如癌症、糖尿病、腎臟病…等,這些富裕生活所產生的疾病,有很多康復的例子,都是因為病人回歸正常生活作息、飲食趨於簡單清淡與配合適度運動。回到原始人類生活習慣再加上現在醫學發達,想要不長壽,也有點困難。現在已經罹患腎病的朋友,正視你腎臟真正問題所在,開始認真執行飲食原則,相信”健康”又會回到你身邊。

 

腎病患者的飲食原則減輕腎臟負擔

你的腎臟受傷了需要好好休息恢復減輕腎臟負擔就不會惡化到需要洗腎

   

這個時期的病患最不容易控制飲食,會因為工作忙碌或外食…藉口而忽略確實執行的重要性。但是醫生往往只告訴病人什麼不能吃,卻沒有說”為什麼”不能吃,記一堆不能吃的食物,光想就很痛苦,要怎麼確實實行呢? 了解原因,就能時時刻刻提醒自己。

1、限制蛋白質攝取,改成補充胺基酸。

        腎臟有一非常重要的功能-過濾尿素,將尿素排出體外,使這種有毒物質不會累積在人體當中。尿素,就是蛋白質代謝產物,只要有食用蛋白質,就一定會有尿素產生。當腎臟功能受損,過濾尿素能力就會大大降低,如果不減少蛋白質攝取量,尿素容易沉積在血液中變成高濃度毒素,並且直接傷害腎臟。但若不攝取蛋白質,構成身體的原料會不足,所以改為補充必須胺基酸(組成蛋白質的小分子),較不會有尿素問題。

2、適當補充高能量

        前面有提到,腎臟是人體最消耗能量的器官,一但能量不足就會產生病變,在腎臟受傷時,能量更加不可缺少,否則腎臟會受損更嚴重。

3、限制電解質與水分攝取量

  電解質的再吸收(回收)與排泄必定經由腎臟才能實行,但是電解質必須經由腎臟組織配合高能量與酵素作用,才能維持平衡。高能量耗損對於以受傷的腎臟來說負擔太大,所以要減量攝取。喝過多水但是腎臟無法完全排出,就會造成身體水腫。

* 低鹽飲食可緩和腎病引起的高血壓,以及減輕洗腎時脫水過多造成的不適。

* 降低鉀、磷電解質和鈣的攝取:因鉀離子攝取過多會造成腎友血鉀過高、心律不整、心臟衰竭等,而高血磷症會造成洗腎病人的副甲狀腺亢進,也會使皮膚發癢。因此可將青菜川燙後再烹調,以減少鉀離子攝取,乾果類食物如開心果富含磷,也應少吃。

 

洗腎患者的飲食原則必須適當且充足的補充營養素

避免洗腎所引起的併發症使洗腎效率提高

       

洗腎病患因水份以及尿毒素的長期堆積,使腸胃蠕動變慢,不是食不知味就是吃了就想吐,造成營養攝取不良。同時,隨著腎臟功能的減退,蛋白質從尿中流失增加,更惡化病患營養狀態。其他如代謝機能降低,飲食型態改變,心情低落等等因素,更使洗腎病患的營養雪上加霜。營養不良對洗腎病患是很大的傷害,營養狀況良好,可增加免疫功能,提高生活品質,並減少病患的死亡率。

1、水分的攝取量

洗腎患者不易排泄水分,不建議喝過多的水。

2、纖維質的攝取

水分與尿素(尿毒素)累積會使腸胃道蠕動變慢,所以要注意纖維質的攝取,幫助排便。

3、低鹽飲食低電解質

血液透析(洗腎)對電解質過濾性較有限,無法完全將電解質維持在正常數值,所以必須限制電解質的攝取。

4、優質蛋白質攝取

血液透析(洗腎)對尿素過濾性佳,血液中毒素較可定時去除,所以補充優質蛋白變得非常

重要,人體需要許多蛋白作為生理與構築功能,是不能夠缺少的。當尿毒傷害可以避免時,

補充優質蛋白可以增進免疫能力與身體防禦機能,預防洗腎常見感染併發症。

5、降低膽固醇等飽和脂肪酸的攝取

  洗腎患者常會因為不能攝取過多蛋白質,就會用較油膩的飲食替代給予飽足感,在不知不覺當中吃進過多膽固醇或飽和脂肪酸。千萬記得,攝取過多膽固醇容易引起心血管疾病的併發症,控制併發症更能延緩疾病惡化。

 

文章標籤

黃小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診斷

    狼瘡有時候很難在早期診斷出來,尤其是症狀輕微的病人。

        醫師除了會詢問你一些問題及仔細檢查身體外,接下來你還需接受許多的檢查,例如,血液的一般檢查,看看各種血球的數目是否減少。假如醫師認為你很可能罹患狼瘡時,會進一步檢查血液中是否有抗核抗體的存在,除此之外,尚有一些血液檢查項目是針對疾病的診斷及追蹤疾病的活動性。另外,生化方面的檢查可以察覺是否有內臟器官的侵犯(肝、腎),引起功能上的異常。

        腎臟的侵犯並不少見,因此尿液的檢查是必須的。也許你會被要求收集二十四小時的尿液,用來偵測腎臟的功能。如果腎臟受到波及,也許您會被進一步要求接受腎臟的切片檢查。

       胸部X光片可以初步的評估肺臟和心臟。當心臟有任何問題時,還必須安排心電圖及心臟超音波的檢查。

       少數狼瘡的病人即使已有臨床症狀出現各種檢驗報告仍可能完全正常。其實,診斷上最大的問題在於沒有一組特定的臨床症狀或檢驗結果是所有狼瘡病人共同存在的。

 

治療

    紅斑性狼瘡(思樂醫)的治療包括:吃藥、休息(尤其是疾病活躍時)和避免長時期的日曬。

        狼瘡是種難以預測其預後的疾病,症狀常毫無源由地出現和消失。要找到適合個人的治療計劃是需要花一些時間的,但其症狀變化多端,一旦治療計劃已經開始,便要定期接受追蹤,假如你的症狀有所改變,要告訴你的醫師,你也可以將個人感受或意見和醫師討論,一起調整治療計劃。

 

文章標籤

黃小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有下列情形,應該請教醫生的意見:

一再發生過敏現象。醫生可能建議你找過敏專業醫生,經由檢驗,找出過敏的原因。


預防之道

找出過敏原,避免接觸會令你過敏的東西。(如果你對於如盤尼西林之類的常見藥物過敏,請隨身配戴用藥警示標籤。

如果你對貓狗過敏,就遠離貓狗,至少要常幫牠們洗澡,不要讓牠們進臥房。

如果你對黴菌過敏,儘量使房子保持清潔、乾燥,尤其是浴室、冰箱滴水盤、地下室和櫃子。

如果你一年到頭打噴嚏或咳嗽,你可能是對塵滿(音)(一種活在室內塵埃中的小蟲)過敏,儘量將室內塵埃掃乾淨,尤其是臥室,並用防塵滿(音)的床套覆蓋在床墊上。每週用熱水清洗被單、床套。

地板上不要鋪地氈,或是只鋪可清洗的小塊地氈。避免容易積灰塵的傢俱、用品。經常使用吸塵器,最好是請別人吸。

如果你對食物過敏的情形很嚴重,勤讀食品標示,在外用餐點菜前,先問清楚每道菜中有哪些東西。


 

文章標籤

黃小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