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2011年的報告指出,全球有3.46億人患有糖尿病,2004年估計有340萬人死於高血糖引發的併發症。台灣目前約有140多萬名糖尿病患者,每年健保局花在糖尿病上的費用高達184億元,佔年度支出的4%。此外,2011年陸續發表的文獻當中提到,糖尿病患體內的高胰島素、高血糖與發炎因子,可能是導致癌症的原因,如今糖尿病與癌症的相關性已成為全球重大健康議題。

糖尿病以一言蔽之,就是人體細胞無法吸收血液中葡萄糖使糖分滯留在血液中的一種疾病。糖尿病依發生原因不同可分為四大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妊娠糖尿病、續發性糖尿病。不論哪種糖尿病,不穩定的血糖容易引發急性昏迷休克與慢性血管、神經病變,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如何將血糖控制於正常穩定,變成一門學問。

飲食方面把握三大原則:

烹調清淡少油、各類食物均衡攝取、定時用餐控制份量。糖尿病人初期很多人都難以控制口慾,所以建議家人一同食用烹調較清淡少油且營養均衡的膳食,幫助糖尿病患控制。須注意糖尿病患者食用分量,如感覺吃不飽,則用高纖的菇類、海藻或蒟蒻等低熱量食物達成滿足感。

按照醫囑服藥且留意自身狀態:

許多糖尿病患服藥相當隨興,想到了才吃藥,如此血糖忽高忽低,容易導致休克。此外,糖尿病患者若在服用藥物後感到不適,那就表示需調整藥物,必須提早回診。也需注意飲水量,避免藥物代謝不全,形成藥物累加效應。

用運動提高胰島素敏感性,減少併發症:

一周三次的運動有益血液循環,減少末梢冰冷麻痺症狀,甚至能有效減少降血糖藥物的使用。運動雖然有益,但糖尿病患仍需注意下列幾點:一、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運動過度反而傷身。如散步、輕微慢跑、伸展體操都是不錯的選擇。二、選擇合適的衣物運動鞋,避免摩擦產生傷口。三、飯後1-2小時再進行運動,減少低血糖昏迷的危險。四、充分暖身避免運動傷害。

相關連結:http://www.twkowa.com.tw

arrow
arrow

    黃小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