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生命週期中,會遇到兩件大事,一是青春期的初經,另一是更年期的停經。而停經與更年期更是生命中的一個轉捩點,在生理上及心理上的調適與照護,影響到未來的幸福與健康。台灣已邁向高齡化的社會,全國平均餘命高達79.18歲,而女性為82.55歲,較男性76.13歲,活得更長壽。由於有三分之一以上的時間處於更年期階段,許多婦女畏懼更年期的到來,或是生活在身心的煎熬下,心生恐慌認為將失去歡樂與需求。亦有人認為這是一種解脫,是一個重新建立自我的時期。正如名學者瑪格麗特說「對一個女人而言,更年期是充滿活力與創造力的時期,更是充分散發出女人香的時期」。在婦女奮鬥半世紀的時光,貢獻美好的青春期給家庭和社會,在後半段人生,特別需要受到良好醫療保健照護,才能使得個人及家庭更美滿,社會更祥和。

 

 

 

●更年期常見的症狀有哪些?

 

由於卵巢功能的衰退,女性荷爾蒙雌激素分泌逐漸減少,常會導致更年期婦女身心方面的不適。早期症狀包括月經週期不規則、熱潮紅、盜汗、失眠、疲倦、健忘、焦慮、緊張、情緒不穩、心悸等。隨著雌激素缺乏時間漸久,生殖泌尿器官也逐漸萎縮,有時會發生萎縮性陰道炎,以及尿道的萎縮,出現頻尿,小便灼熱痛及性機能改變的現象。或是皮膚失去彈性,骨質疏鬆及心臟血管疾病等。如果出現身心方面的不適,影響日常生活,不要諱疾忌醫,應諮詢醫師或治療。

 

 

 

●女性更年期後應該重視「三高」防治

 

停經後的婦女,肥胖情形較為普遍,隨之而來的高血壓、心臟血管疾病,糖尿病等,威脅婦女的健康。依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於2007年「台灣地區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之追蹤調查研究」結果顯示,50歲前女性三高之發生率低於男性;值得注意的是更年期後三高的發生率高於男性。另已經患有三高之個案,未來發生心臟血管疾病、腎臟病及糖尿病之風險比一般人高。其中從20022007年發現高血壓發生中風、心臟病、腎臟病的風險性分別為2.8倍、1.9倍及1.7;高血糖的危險性分別為2.9倍、1.5倍、2.3;高血脂的危險性則分別為2.4倍、1.8倍及1.6倍。

 

由於「三高」為心臟血管疾病、糖尿病及腎臟病之重要危險因子,更年期後的女性尤其需要重視防治。在生活上不抽菸、少飲酒、規律運動、均衡飲食(或高血糖、高血脂的飲食控制)、少鹽、少糖、少油,多吃蔬果、補充水分,及維持理想體重;定期量血壓、血糖、血脂,可利用國民健康局免費提供之成人健檢(40歲以上每31次,65歲以上每年1次) ,或是參加縣市衛生局在社區辦理的篩檢服務。另外中華民國全民健康管理協會亦免費提供量血壓、驗血糖服務。而對於三高患者需依醫師指示藥物治療。

 

 

 

●更年期後女性的「心腹」問題

 

腹部肥胖是更年期後需注意的健康議題。依國民健康局上述「三高」的研究調查結果顯示:50歲以前(20-49)男性腹部肥胖率高於女性;但是50歲以後女性高於男性;尤其是銀髮族女性(70歲以上)74.4%較男性40.1%更為明顯。如果腰圍超過80公分,堆積在腹部的脂肪組織會影響身體代謝,導致血液中血糖、中性脂肪、膽固醇升高,及血壓增高 ,增加罹患心臟血管疾病、糖尿病和腎臟病的風險。因此必須注意保持標準體重(正常情況下,身體質量指數在18.5~23.9,而24-26.9為過重,大於27就是肥胖了),及養成健康生活習慣。

 

 

 

●規律運動預防心臟血管等疾病

 

停經後的婦女常見的健康威脅主要有心臟血管疾病、糖尿病、骨質疏鬆症及心理障礙,這些問題除了醫療照護外,規律適當的運動是有幫助的。但是依據國民健康局98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15歲以上過重及肥胖民眾過去兩週之運動情形發現,男性在各年齡層均高於女性,而50歲以後有過重及肥胖女性僅有約55%有運動。對更年期後的婦女而言,規律運動可以降低慢性疾病的罹患率,改善體重及基礎代謝率,並增加免疫系統的功能。

 

對於中、老年婦女朋友,在您關心家人健康之餘,更不要忘記多珍愛自己一點,要記得持續動一動了,多運用在地社區環境與資源做體能活動,讓自己身體健康又心情愉快的運動。此外,健康均衡飲食、不吸菸、適量飲酒、正確用藥、注意安全、良好情緒、定期健康檢查等做好自我健康管理。另提供經國際許多臨床實證研究證實活性γ-亞麻仁油酸(美肌油)能改善細胞提升免疫力,是細胞最佳的抗氧化物質及營養劑,對心臟血管疾病患者,能讓血管更富有彈性,可減低中風的風險。最後祝您擁有健康快樂的更年期人生。





宜奇能諮詢電話:04-23294131
相關連結:http://www.twkowa.com.tw

 

 

arrow
arrow

    黃小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