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麼是GLA?
  GLA(Gamma- Linolenic Acid)被稱為γ次亞麻油酸,是一種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在結構上屬於特殊的Omega-6系列之必需脂肪酸。GLA是人體不能自行製造的,必須從食物中攝取的物質,除母乳外,只存在於少數植物中,如月見草、黑醋栗、琉璃苣草等。
  GLA的作用主要在人體中參與前列腺素代謝,以致和體內發炎機制有著密切的關係。年齡增長以及多種因素影響了GLA 在體內代謝產生,如:壓力、疾病、食物添加劑、飲食中過量攝取糖分、酒精、飽和脂肪、反式脂肪酸(Trans-fatty Acid)以及缺乏維命等。GLA雖然屬於Omega-6脂肪酸,卻有別於一般植物油所含的亞麻油酸,是由於GLA在經過人體代謝轉換轉變成為荷爾蒙的前驅物質 ── 前列腺素(Prostaglandin E1,PGE1),而前列腺素能降血壓及血脂、抑制血小板凝集的效果,並能維持免疫系統運作正常,在抗炎症方面亦有一定的功效。而研究報告指出,患異位性濕疹 以及患有經前綜合症候群的人,體內細胞的GLA含量極少或不足。

GLA對多個疾病的影響
心血管疾病
  2003年,香港有5309人死於心血管疾病,佔全年死亡人口的14.6%。多項研究指出GLA能有效改善血液中各脂肪的水平及減低血小板聚集;可減低出現心血管疾病的機會。其中一項研究顯示, 27 名患有輕微高血壓的男性在每日服用360 毫克GLA補充劑8星期後,降低了舒張壓。雖然有研究指GLA未能對降膽固醇有一定的功效,但亦有不少研究指GLA能降低患有高膽固醇病者低密度脂蛋白的水平,從而減低出現心血管疾病的機會。

糖尿病神經病變
  若糖尿病患者不能控制血糖水平,會大大提高了出現併發症,如:高血壓、容易受感染、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及神經病變等。多項研究證實糖尿病患者在服GLA後神經系統的功能及血液循環明顯改善。其中一項臨床醫學研究顯示,111名糖尿病神經病變患者在服用GLA補充劑一年後,與服用安慰劑相比,患者對溫度的敏感度及肌腱反射等測量數據都有明顯的改善。

皮膚炎(異位性濕疹)
  異位性濕疹十分普遍,患者以兒童居多,大多在5歲前發病,進入青春期後或會痊愈。現在的治療只能控制病情,未能完全根治。一項綜合分析報告指出GLA能改善皮膚炎的徵狀,如:皮膚痕癢、乾燥和發炎等)。藉著繞過從亞麻油酸轉化為GLA這個反應速率決定步驟,GLA補充劑有助身體減少製造前發炎介質(Pro-inflammator yMediators)前列腺素PGE2及白三烯類LTB4,藉此減輕因皮膚發炎而引起的徵狀。

風濕性關節炎
  風濕性關節炎是一種慢性的炎性疾病,影響全身不同的關節。最初受影響的是手指和腳的關節,逐漸手腕、膝蓋、手肘等關節亦會受到影響。受影響的關節會腫脹發紅、疼痛、僵硬、活動困難,最後甚至會變形。多項研究指出GLA能令身體減少製造前發炎介質PGE2及LTB4,從而紓緩發炎和紅腫熱痛的情況。

經前綜合症候群
  經前綜合症候群通常是在月經前7至14天發生,女性會有心情煩躁、抑鬱及乳房脹痛等徵狀。研究指經前綜合症候群與女性在月經前的荷爾蒙分泌不穩定有關。一些研究指出GLA有助調節促乳激素及卵巢荷爾蒙的分泌,因而可紓緩經前綜合症候群的徵狀。

服用GLA的好轉反映
  部分人服食GLA後可能會感到作悶、有輕微惡心感覺或有稀便等情況,所以最好避免空肚服食。若真的有此情況發生,建議可以喝點牛奶來緩和一下。

arrow
arrow

    黃小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